“真正的道路在一根绳索上,它不是绷紧在高处,而是贴紧地面的。它与其来说是供人行走的,毋宁说是用来绊脚的。”
影片作品开头的独白预示了这部作品《乡村医生》中主人公医生的生命抉择。在一个雪夜,医生收到紧急消息,远处一个村庄有人需要他出诊,但是风雪交加,没有马他寸步难行。医生和他的女仆求助村里的人想要借一匹马,却没有人愿意帮助他。只有一个陌生人愿意,代价是他的女仆。医生到了病患家里之后发现他身体并无大碍,这时病人家属的态度与之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生想到他被霸占的女仆,再联想到他无数个紧急出诊的午夜,他的付出与回报就像失控的天平,无人在意坠落的另一端盛的是普通的砝码还是鲜活跳动的心脏。他无法医治病人,被其他人扒了衣服按在病人的身边,和那个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病人一样。面对年轻的病人,那个伤口像花一样的小伙子,他撒谎欺骗了他。在病人死后医生浑身赤裸的跳窗而逃,雪夜狂奔,而他的外衣被勾在马车后面,一路拖拽,像一个破碎的人。
影片全程充斥着黑白灰的混沌色调,人物的肢体线条跳跃出一般的结构,呈现出表现主义的变形与扭曲、跳跃。故事结构也明显的具有表现主义的色彩,缺乏严谨的逻辑性,大量使用象征。例如马夫第一次把马从猪圈里拉出来时,以纯黑色无形状的状态蔓延出现的马;医生拿起的时钟变为上吊的绳,挂在上面的人变形为马;和病人谈论他的伤口时,从伤口上长出有蛆虫的花;医生逃走时在雪地里埋藏的像山一样的鼻子和眼睛。都在常规叙事中表现出不同寻常的混乱、疯狂,充斥诡谲荒诞、离奇恐怖之感。
如果把开头独白那句“真正的道路”理解为命运,这句话传递出来的则是对待宿命不可抗衡的焦虑恐惧。医生一直同他的宿命做拉扯,从救病人与救女仆的权衡,到放任自我与自救的选择。自始至终,医生面对命运充斥着无能为力的不安与惶悚,不论他如何奔逃,它始终静悄悄地趴在那里,等待一个绊倒的时机。
初看海报,以为是借卡夫卡的形式与意象。但是看完评论,发现就是卡夫卡短篇《乡村医生》的动画版,于是先把小说重读了一遍。
显然,小说以第一人称描写,从医生的心理映射主观的现实,这是以图像和声音为主要媒介的短片无论如何也无法做到的。但短片形式的再创作虽有短板,却也无疑为《乡村医生》注入了新的内涵,其图像与音乐所凸现的更为直观、具体的阴郁和忧愁就是其中之一。另外,短篇的形式也为对文字不敏感、阅读能力退化的现代人了解荒谬派作品提供了一种更为有趣的途径。
对我个人而言,这次重读与观看也让我获得了对《乡村医生》和荒谬派作品更为深入的理解。我曾对荒谬派作品与魔幻现实主义风格表现出100%的厌恶,认为该种风格为纯粹的过度炫技,以至于反而没有任何乐趣可言。然而,这次重读让我认识到这些极其荒谬、无逻辑的情节只是对人性与现实的放大表现,医生的无奈、家人的伪善,从毫不遮掩的描写中呈现出来,反而容易让人视而不见。这也许改变不了我对改种文风的厌恶,但诚然让我对荒谬派有了更为客观的理性认识。
本当の道は一本の綱の上をとぼっているのだが、綱があられているのは高い所ではなく、地面スレスレである。それは歩かせるためというより寧ろ躓(つまず)かせるためのものの様に見える。 私は困り果てていた、本当なら 今すぐにでも出発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十キロの離れた村で重病患者が私も待っているのだ。 馬車の用意をしようか? 自分の家に何が閉まってあるかわからないものですわね。 この獣で、鞭を喰らいたいのか? この男は何処のものとも知らぬ、見ず知らずの他人なのだ。 たっだ、誰もが断る中進んで私を助けてくれた唯一の人間なのだ。 さあー 乗りなきゃ だが、御者は私だ、お前は道を知らないからね 勿論、俺は一緒になんか行かない、俺はローザといるよ。 イヤ! お前を私と一緒に行くのだ、もし行かないというのなら、出発待っているはこの旅は諦めよ。 馬の代わりに娘を差し出すなんか更々無いでなあ。 さあー 行き! 先生 僕をしませて そうさあ、こんな時になると神々は救いの手を差し伸べなれる。足りない馬を寄越され、急ぎのようだからともう一頭、お負けに余計な馬子まで授けてくださる。 早速戻ろ。矢張りそうだ、少年は健康だ、母親の与えたコー匕ーの飲み過ぎて少々血行が悪くなっているだけだ。 本当は一思いにベートから叩き出すのが一番えだ。とは言え、私にはこの世を改善する気なんか無い、だから患者はこのまま寝かせておく、私は地区の雇われ医者にすぎす、自分の責務は十分熟している、給料ときたらひどいもんだが。気前はいいし、貧しいものの味方だ。少年の言う通り、私だって死にたいくらいのこんな果てし無く続く冬に一体どうしろうというのだ。 豚小屋にいたのがたまたま馬だから良かったようなものの、つまりがこうなのさ。 しかし彼らはそんな事知る由もない、また、知ったとしても信じしないだろう、処方を書くのは簡単だか、人々の気持ちを通わせるのは難しい。兎に角、この診察はお仕舞い。 私はまた無駄足を運ぶされたってわけだ、でも、もうこんな事には慣れだ。 この村の連中は夜の緊急ベールをのべつ鳴らし、私を苛むつもりなるだろう。 私はあれこれと一時凌ぎの言い訳を考える。さもないと役立たずこの家族に向かて殴りかかっていきかねない。全くこの連中は私に何を期待していもんだ、事によると 本当に少年は病気かもしれない、 ああ、今度は両方の馬が嘶いている、きっと上からの命令かなんかで、わたしは診察しやすいようにしているのだろう、そうだ、少年は確かに病気だ。 可愛な少年よ、お前はもう助からない、私はお前のひどい傷を見つけた、その肋の咲いた花のためにお前は死んでゆくのだ。 僕を助けてくれるの? さあ、どうぞ お気に召すまま 私にどうしろうというのだ。 私は下働きの娘を強奪されたしがない田舎医者なんだ。 (裸にしちゃうそうすれば、きちんと治すだろう、もう治さなかったら、殺しちゃえ、たかが医者さん) ねえ、僕あんたも事なんて全然信頼しちゃいないだろ、だって、あんたは何処かで不良出されただって、ちゃんと自分足でやってきたわけじゃないからな、助けてくれるどころが、僕の死の床を窮屈にしに来ただけだけじゃないか。 全く、目玉を刳り貫いてやりたいよ。 全く、まって面目ない、でも私は医者だ、どうしようか、わかるかい?これでなかなか難しいだ。 そんな言い訳で僕に満足しろているのかい? ああ そうさ、いつだって満足しなきゃならないのさ、素敵な傷を持って僕はこの世に生まれてきた、こいつが僕の唯一の宝物でわけだ。 若い友よ、お前の欠点は視野が狭いって事だ、これでも私はあちこちでありとあらゆる患者を見て来た。その私が断言するだ、お前の傷はそうひどい物じゃない。斧で二度ざくりと斬り込まれたのだろう、森の中で脇を やつは結構多い、このノートなど聞いちゃいないし、勿論斧で近づいてきた事なんてとんと気づかずにな。 本当にそうなの?それとも熱に浮かされた僕をごまかそうていうの? 本当さ、この雇われ医者の誓いを携えてあの世の道を行くが良い、今度は自分の救出を考える番だ。 さあ、行け! (喜べ、患者たち、お医者さんは一緒にベートで寝てくれた。) 子供たちの新しいでも間違ッた歌。 こんな帰家は始めてた、 騙された!騙された! 一度でも真夜中の出任せの呼び出しにもう取り回しのつかない事になるだ。
因为没时间在上课前看完Ein Landarzt原文,所以草草看了译本。然后在课上看了这个短片。很玄妙的感觉,与我的想象不大一样,以日式画面与音乐诠释德式荒诞,但并不违和。老师说日本人对德国文学的理解很深,果真如此。为村民们的悼词谱的曲我实在喜欢,日本人属实擅旋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后想起乡村医生怕是都连着这部短片了。
山村浩二的镜头不并常规美丽,但极具其个人魅力
四星半,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日本动画了。剪的超赞,倒是颇有卡夫卡变形记的味道。阴暗,扭曲,浑浊的世界观,医生医得好病人,偏偏不能自救。
奇异的扭曲和变形真是太美了
风格一统
因踌躇而变形的视角 和因喘息而变形的视角 表现得很好
【狂言】本片根据弗兰茨·卡夫卡著名的短篇小说改编
哈嗲
8/10。动画片形态动作夸张弹性的变形恰好演绎了荒诞文学的非理性,医生无用的焦虑在救病人还是救罗莎之间犹豫不决,这种思维矛盾性就是怪病,像年轻病患深入体内、爬满肉虫的伤口一样谁也救不成,医生拿起的时钟变为上吊绳圈、头变为马夫和罗莎并被脱光抬上床这一系列物象相互叠加很好传达原著的表述。
当读过卡夫卡的ein landarzt之后,脑中浮现的各种意想都能很好地经由这部片子表现出来..山村浩二对变形、隐喻、焦点、灵魂映像的琢磨完成得极佳,虽然在解读上有些循规蹈矩的畏惧感,但他很取巧地将心思花在了画面表达上,效果相当好..即使不去追求内蕴,这部20分钟短片也成为艺术品
仰望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山村浩二整體很不錯阿!!音樂每次都很棒
神作啊,卡夫卡跟山村浩二真是绝配~
日本山村怪伯伯~
卡夫卡的现代派文学,荒诞中看得到实质。
诡异,狂言,解读很有挑战性
山村浩二,卡夫卡
卡夫卡及镜头~
“我对你缺乏信任, 你也不过是在某个地方被人抛弃了而不能自救”。
极尽过瘾之能事~
看完原著再来看一遍,风格很独特,时而变形的画面,像广角和水滴的扩散,唱诗班的配乐,荒诞的两个黑灵魂,遍布五官的山,医生的联想,病人长蛆的伤口,哲思的话